证券日报APP

扫一扫
下载客户端

您所在的位置: 网站首页 > 公司产业 > 上市公司 > 正文

云天化去年成绩单出炉磷化工表现“亮眼” 生产质效提升“长周期”运行再创纪录

2020-04-23 09:52  来源:证券日报网 顾贞全

    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

    4月21日,云天化(600096.SH)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,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39.76亿元,同比增长1.88%;归母净利润1.52亿元,同比增长23.73%,归母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减亏。在聚甲醛和化肥价格下行的情况下,云天化继续保持盈利,且业绩保持增长;其中,公司磷化工业务表现最为突出,营收和毛利率均实现了增长。

    业绩的逐年增长,当然与公司生产装置的长期安全运行分不开,报告期内,公司长周期运行成效显著,生产质效得到明显提升,公司全年实现“长周期”运行39个,同比增加4个,主要生产装置非计划停车次数同比减少14次。生产装置的长周期运行使公司主要产品能耗、物耗实现了稳中有降,为公司生产经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。

    磷化工板块表现突出

    年报显示,2019年由于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,聚甲醛下游行业整体低迷,市场需求下降,市场价格同比下跌明显,导致产品毛利同比降低。但是云天化化肥生产装置运行高效,长周期增加,原料成本下降,生产成本得到有效控制,对冲了产品价格下跌的不利影响,与上年同期相比,公司化肥产品的毛利率波动不大。

    值得注意的是,去年云天化磷化工业务的毛利率同比增加11.71个百分点,营收为17.70亿元,同比增长24.16%。云天化表示,该业务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磷矿石、黄磷、饲料级磷酸钙盐的价格上涨。

    《证券日报》记者了解到,2019年下半年受西南地区黄磷行业环保整治影响,黄磷市场供给大幅减少,黄磷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较大,云天化黄磷产品盈利能力提升,该板块去年实现营收5.73亿元,同比增长28.94%,毛利率同比增长8.65个百分点;此外,云天化饲料磷酸氢钙产品原材料价格下降,生产成本得到有效控制,同时饲料磷酸氢钙产品市场价格同比上涨,去年该产品实现营收8.75亿元,同比增长18.59%,毛利率同比增长13.2个百分点。

    据云天化分析,近年来国家环保政策不断加强,尤其是2019年国家“三磷”治理环保政策的加强,西南地区黄磷产能收缩,黄磷产品价格快速上涨,对黄磷前景看好。

    公司敏感的嗅觉加快了对黄磷市场的布局,今年4月初,云天化发布公告称,拟由全资子公司云南福石科技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福石科技”)收购控股股东旗下昆明盛宏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盛宏新材”)100%股权,交易价格为1.40亿元。收购标的包括3套黄磷生产装置,合计产能2.85万吨/年。收购完成后,相关黄磷产品将作为福石科技构建黄磷、聚磷酸、磷酸盐等精细磷化工产品链的重要组成部分,云天化磷化工产业产能或进一步扩大。

    “长周期”运行又创纪录

    此外,报告期内,公司生产装置长周期运行同样值得关注。年报显示,公司全年实现“长周期”运行39个,同比增加4个,主要生产装置非计划停车次数同比减少14次。其中,天安化工一期30万吨硫酸、云峰化工硝酸装置,分别连续运行404天、208天,均创装置投产以来最长运行纪录。

    4月22日,《证券日报》记者从云天化了解到,云天化水富基地合成氨装置连续安全稳定运行了456天,打破了国内同类型装置“451天”运行的最高纪录。

    据了解,该合成氨装置是一个由300多台设备、2万多米管道、4万多个密封点组成的庞大生产系统,从1977年投产后,已经有43年的历史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,也正值装置运行的关键时期,云天化水富基地做到“抗疫情、稳生产”两不误,通过精益管控,顺利让该装置运行实现了历史性新突破。对此,云天化表示,“456天不是终点”,随着技术的提升和管理的精细化,这个时间将会变得更长。

   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,云天化是矿肥一体化的磷肥龙头,生产规模和产业链优势明显,盈利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。作为入选“双百行动”的大型上市国企,公司通过股权激励、引进职业经理人、吸引外部投资者、实施债转股等方式,提升经营效率和推进减债控费,未来公司盈利能力有望逐步向好。

(编辑 张伟)

-证券日报网
  •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
  • 深度策划

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

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,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……[详情]

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-20181903

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

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、数据仅供参考,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,风险自负。

证券日报社电话:010-83251700网站电话:010-83251800

网站传真:010-83251801电子邮件:xmtzx@zqrb.net

证券日报APP

扫一扫,即可下载

官方微信

扫一扫,加关注

官方微博

扫一扫,加关注